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

想比你也知我的淒涼


夜半無人時,聽悠揚的歌,想著曾經讀過的詩句,暢想古人當時的心情,思緒漂移,不知落就何處?隨風飄吧,今夜,我願意沉浸在如此雅靜中,手下敲打著鍵盤,間或端起熱氣騰騰的咖啡,深深的嗅一下咖啡的香氣,深入心肺,我常想,咖啡該是一種毒吧?如同情,我們只能飲鴆止渴,如新香港卻永遠也無法走出它的牽制,或許,是心甘情願的受其左右!

——題記

記得初讀到這兩句詩時,是小學時期。那時的我,懵懂無知,帶著對這句詩的簡淺認知,只從意境上也莫名的感傷,憂慮。

那時的那個少女,懷揣著多少朦朧的情感,偷偷的看了許多大人不許看的書籍。猶記得,多少年的一個深夜,看到這句詩,如水的雙眸竟閃動著淚光。古詩的微妙在於,字字句句,簡練卻意境深遠。

再次看到這句“落花人獨立,微雨燕雙飛”時,是一個雷電交加,風雨大作的夜晚。此時,我手捧一本《人生若只初見》,如新nuskin產品跟著安意如的步伐,遊歷在古詩的海洋中。人生際遇多變幻,誰曾想,半生漂泊,竟落得一個人獨立,燕雙飛,風雨大作時?不經歷滄海,不指點歸帆,往事歷歷,半點也不容情!舞低楊柳樓心月,歌盡桃花扇影風,從別後,憶相逢,幾回魂夢與君同,這樣傷情的夢,怕是做了也會淚濕枕巾的。

傷情處,高城望斷,燈火已黃昏!那個負心的人兒,在天涯的那頭,歌舞昇平,怎是一個繁華可言語?而天涯的這頭,依然獨立,依然翹首企盼他的歸期!這是怎樣一番悽楚,酸痛,心底的苦楚,有誰能讀懂?就在這個,在這個飄雨的午後,看燕子也翩躚高飛,成雙入對,冷厲的小雨打落在臉上,伴著枯黃的落葉,在悲苦的臉上倏然而下,誰又能分的清,是雨仰或是淚水呢?

記得小蘋初見,兩重心字羅衣。琵琶弦上說相思,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!

人生若只初見,你如桃花的眼,在那桃花枝後,盈盈欲滴,分明是桃花劫,入了你的眼,怎可逃脫?那時,你我,都無法閃躲,彼此愛慕欣賞,初見的喜悅,世界只剩下你和我!!!只是我們都無法把握愛情,世間最難讀懂的,就是愛情。愛時,生死相隨,。情滅了,便各自陌路,連普通朋友都不及,。甚至於我們肯給陌生人一個微笑,而對那個最熟悉的彼此,卻吝嗇一笑。

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!就這樣彼此欣賞,彼此歡喜著,或許,才是長久時!經年累月的絲絲纏繞這份情,愛與不愛,豈是一語能道破的?記得看《大宅門》,每次看到七老爺的妹妹白玉婷,喜歡愛慕萬筱菊不得了,明知他有家室,還非得央求哥哥托人說媒,死乞白賴的要嫁人家。那萬筱菊也不是一般男子,那戲子的骨骼裡,卻也風骨傲立,不肯辜負了糟糠之妻!白家小姐,癡癡怨怨的等啊,盼啊,直至白了鬢髮,相守無望,還驚世核俗的跟萬筱菊的照片結了婚,。如新nuskin產品看她跟照片拜天地時,我雙淚齊流。重情的女子。可敬卻也可憐!兩情若是長久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?為她悲戚,為她憂傷,人生有幾個春秋?將菊安置室內,擁照片入眠,又豈是一般女子能有如此胸懷,如此唯情始終?她的情,唯天地可鑒,教世人慚愧汗顏。

記得家鄉的村莊有個小土坡,兒時經常去那裡玩。村裡的老人講,這是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女子,在家裡等待出門經商的丈夫。每到傍晚,就站在村外,久久的佇立,等待丈夫的歸期,不知何年,不知何月,你才能回到我身邊,讓我的心有所依!每一次,她都會從別處捧來一把黃土,墊在腳下,是為了能登高望遠,。高樓望斷,燈火已黃昏!究竟是詞映照人一生?還是人一生賦出的絕佳詞句?我此時已經恍惚了。邂逅和等待,都是宿命的悲涼。

讀瓊瑤的書《望夫崖》,每每讓我想到家鄉的土坡,那個老輩口口相傳的故事,東北有個望夫崖,青島的小山村有個望夫坡。天下癡情女子如此多,天下負心男人如此多!羞當應為負花期,已是成蔭結子時!!我為你等待,苦苦煎熬一生,歸來時,你已是子孫滿堂,而我,卻依然孤老一人。此情此景,我不說,想比你也知我的淒涼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